2011悅閱欲試徵文開始了!

~100-101教學卓越計畫2-5-1.閱讀與您為伴~
指導單位:教育部技職司 .主辦單位:教學卓越計畫辦公室 .承辦單位:圖書資訊館
徵文時間:2011/3/28(一)~5/25(三) 

2011年5月25日 星期三

NO.25「不存在的女兒」讀後心得

如果為誰好不再是當初的單純、美好,卻變成了扼殺幸福美滿的殺手,在下決定前是否更應該仔細思考,而不是自以為是的完成一切,隱瞞一切?沒有東西是完美無暇的,所以我們更不應該鄙視弱者,他們也有自己存在的價,就像我們之間的任何一個人一樣!

來自大衛善意的謊言,卻成就了完全背離當初想望的支離破碎,這對不會是他夢想中的未來也對不在諾拉腦海裡的藍圖。是誰的錯嗎?我不敢,或許只是諾拉一直還沒辦法平衡,想找個出口卻又被大衛排拒在外,而大衛則因為滿心愧疚卻不敢澄清真相,而一頭栽進攝影,再再都讓他們之間的高牆更為雄偉壯大,且彼此的距離也因為這些因素而愈來愈遠。或許他們離彼此很近,但是心的距離漸漸拉大,就什麼都遠了,我想這應該就是古人所謂的「貌合神離」吧!

或許大衛錯了,一開始的善意,在時間催化變質下,卻開始腐蝕彼此之間的和樂融融。當為誰好不再是為誰好,那麼我們就更該好好反省,在生活中我們的自以為是是否等於距離開始無限加大的起點?是不是我們應該把自私抽掉,換成彼此的溝通去決定、解決事情?是不是不管面對什麼事情,都更要站在對方的角度多為他著想,而不是像大衛一樣,自以為是的把事情解決後,再找個藉搪塞。任由謊言如積沙成塔一般,了一個,就必須要再擠出另一個來圓前一個謊,它不會停止,只會不斷的延續。但是我相信他們一直都還是深愛著彼此,只是無意間造成的距離,卻有如喜馬拉雅山般崎嶇而難以攀越。

如果諾拉,能換個角度去面對這件事情,或許他們的人生就會迥然不同。快樂和悲傷其實只在一念之差,卻有如隔了天涯海角般遙遠;換個想法海闊天空。假若我是諾拉,悲傷難免,但我會以樂觀的態度去面對。死亡不一定要被定義為負面,它可以是一個新開始的詮釋,也可以是一個最完美的結局。事情會怎麼延續,跟當事人的態度密切相關,如果用悲傷的心去過,那週遭的事物也必然會壟罩著悲傷;但是用快樂、樂觀的想法去看待事情,那麼周圍必然也會有著歡愉的氣氛。我想不管是誰都不喜歡悲傷的情緒,所以面對挫折就更應該用樂觀的那一面去面對、解決,周圍的人也必定會被你樂觀的態度感染到,進而樂觀起來;情緒是會傳染的。

詩仙李白:「天生我材必有用」我很喜歡這句話,它代表著每個人不可被否認存在的價值,不管是誰,都有在這世上活著的意義,沒有誰可以去否認他。就算他可能為撫養他的人帶來許多挫折,但是挫折不全然不好,它們能讓人成長,就如同卡洛琳在經過為菲比爭取權力的艱辛路程後,成為一個有能力的女強人一樣。雖然菲比不是她親生的,但是她卻能不顧一切的全心付出,這就是我最敬佩她的地方!為了自己所愛的人不顧一切的奉獻,為她爭取她應得的權益,讓她在這個世界上也有自己立足的地方,讓她知道自己在這個世界上也是很有價值的!

如果你問我這本書好不好看,或許我會回答還好,但是它讓人有很多感觸和省思。我不喜歡一開始憂鬱的筆調和沉悶的鋪敘,那種感覺就像大雨前的潮濕、悶熱,讓人有點喘不過氣,憂鬱的筆調讓人不自覺的沉默,然後眼淚就莫名奇妙的似乎在眼眶打轉,只因為自己也摸不著頭緒的憂鬱。我覺得看這本書就像在喝一杯半糖的冰拿鐵,雖然苦苦的,但是其中也夾雜著一些溫馨的成分,甜甜的;諾拉也像半糖的冰拿鐵,雖然她先前因為不存在的女兒而莫名憂鬱,但是在後來了解大衛的苦心之後,心中那種甜甜的感覺一樣。

愛人常常因為一些誤會而造成彼此間的心牆,有的很輕易就能拆除,有的卻堅如磐石,不論風吹雨打都不能動搖,但是真心相愛的人,深愛彼此的心卻是難以被距離吹散的,就像諾拉和大衛一樣,或許他們因為那個「不存在的女兒」而築起了如同長城般高大的心牆,但是在牆的兩側,有著的卻依然是深愛彼此的兩顆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