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悅閱欲試徵文開始了!

~100-101教學卓越計畫2-5-1.閱讀與您為伴~
指導單位:教育部技職司 .主辦單位:教學卓越計畫辦公室 .承辦單位:圖書資訊館
徵文時間:2011/3/28(一)~5/25(三) 

2011年5月25日 星期三

NO.15「快樂高手」讀後心得

當你懂得享受生活的樂趣,就能享受生命帶來的喜悅!以前我總以為自己很懂得生活,懂得享受美食,懂得擁有優閒的下午,和朋友逛街看電影,而我卻忽略了我最不快樂的部分,「懂生活的樂趣」所謂生活的樂趣不就是嚐盡人生中所有的喜怒哀樂、酸甜苦辣嗎?若我只懂得只享受好的部分,而其他甚麼都不想去碰、不想去嘗試,害怕傷害和責怪,那麼我的人生中,永遠都是一直線,沒有曲折,平淡無趣!看了書,我才了解自己是個悲觀者,每當機會向我迎來我總是會發現裡面的危機,而樂觀的人總是把困難看成是機會。真正快樂的人,不會「唉聲嘆氣」,而是懂的「知足常樂」更不會去「高估」自己的痛苦,也不會過度追求「物質慾望」!

還記的當初為了進入高餐,我參加了餐飲服務技藝競賽,當初的我只是抱著「只要得名,得到金手獎,我就一定能進入高餐!」但是人算不如天算,我並沒有得名!當時的我多喪氣,一直覺得技術不如別人所以我才會輸。往後的兩個月,都是帶著絕望和羞愧的心情上學,當時我只記得每天晚上我在學校練到十一二點的日子,那種身體的疲憊,心靈的煎熬,每晚都很痛苦,看著別人快樂的放學,而我還得在黑漆漆的校園裡練習著折口布、餐桌擺設。因為知道自己努力了多少,再加上學校老師和同學給我的鼓勵和讚美,漸漸的我只知道自己很努力、很厲害,卻忘記了外面的人必我更優秀、更努力。可是在我眼中我所看到的都是比我差的、口布摺的比我醜的,所以我更認為我一定能夠得名!可是當我得知自己沒有得名的瞬間,我崩潰了我不顧周圍異樣的眼光直接在頒獎場地嚎啕大哭,心中更是充滿不甘願和不相信,不甘願自己這些日子以來的努力白費了、不相信自己連個小獎都沒得到更別說是金手獎了!我帶著遺憾到畢業,雖然最後我還是上了高餐,但是我始終不明白自己的挫敗在哪裡!直到我遇見和我一起比賽且有得名的同學,也就是現在我們班上得同學,她告訴我她覺得自己很差,動作沒有很快,所以她看到得都是比她強的、口布摺比她好的,所以她就會更加努力讓自己和他們一樣快、一樣好!瞬間,我領悟了,過去的疑惑也解除了,我只感謝老天爺讓我知道什麼是失敗。失敗了,就更接近成功!若我當初技藝競賽得名了,我又怎麼會努力得爭取繁星計畫呢?若我沒有失敗,我永遠不會知道自己錯太驕傲、太有自信。現在想想真是慚愧,我只顧著自己的心情,回頭看看那些幫助過我的人,陪我一起練到三更半夜的老師,有時候還體貼的幫我準備晚餐,給我鼓勵的同學和師長們,他們總是不吝嗇得給我支柱。而我卻因為一次的挫敗而感染大家的心情,讓大家看到我都不敢太高興就怕我胡思亂想,我卻忘了那些和我一起難過的朋友老師和家人們!他們的心情隨著我的悲傷高低起伏,看完這本書,我發現自己不該再這樣自私,我反而更應該振作,幫助他人找到自信!不完美又怎麼樣呢?完美不就是接受不完美的事物和自我嗎?我不開心的最主要原因也不完全是因為沒得到名次不是嗎?而是我太在意別人的眼光,太在意「完美」!而這種壓力主要不是來自別人,而是我們自己呀!太在意完美的我,快樂嗎…?我不斷地反問自己…

書上說「上帝有兩個住宿,一個是在天堂,另一個是在感恩者的心理!」從小我們就將家人對我們的付出和愛當作理所當然,因為家人對我們來說太親、也太近了,所以我們看不見他們的好、看不見他們的犧牲!有時候為了小爭執,還會憎恨他們,而不知道心存感激,反而別人對我們的一點點恩惠卻「感激不盡」,對家人就「視而不見」,摸摸自己的良心,我從來沒對爸媽說過我愛你,現在想想這幾年來真是白活了,一個不常心存感恩的人是不會快樂的,因為他永遠都在記得誰對我不好!看完這本書,我馬上傳封簡訊給爸媽,感謝他們對我的養育之恩,事後我覺得好快樂,一顆「感恩的心」也就是「快樂的心」而我們心中充滿愛,也將如在天堂一樣快樂。

從現在開始,我要肯定自我,但不是驕傲,也要肯定他人,看見他人為我的付出,多想想別人對我的好、忘記別人對我的不好,這樣我才能真正成為快樂的人、懂得享受生活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