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悅閱欲試徵文開始了!

~100-101教學卓越計畫2-5-1.閱讀與您為伴~
指導單位:教育部技職司 .主辦單位:教學卓越計畫辦公室 .承辦單位:圖書資訊館
徵文時間:2011/3/28(一)~5/25(三) 

2011年5月25日 星期三

NO.18「傲慢與偏見」讀後心得

《傲慢與偏見》是我第一次閱讀的外國文學,這本名聞遐邇的小說曾翻拍為電影而也讓我深深為此劇所著迷,進而接觸了珍‧奧斯的名著 —傲慢與偏見一書。

起初,我對於這本書的開頭淨是介紹班特奈太太的虛榮與班特奈姐妹花的貪慕富貴,一心只想嫁給有錢公子哥的行為感到相當的不耐,曾一度想闔上書,看電影還比較過癮!但當我看到進入重點的部分則讓我捨去了黃金睡眠時間,全心的把這本書吸收。

書中的五位姐妹中有三位是讓我印象極深刻的,不論是對追求愛情的態度,亦或是自己擁有的獨特個性,這都讓我能細細品味出作者想呈現對於愛、對於金錢都能讓窈窕淑女為之傾倒,但真若要選一呢?

珍,是位優柔寡斷的女人,據我看來她就像擁有傳統台灣女性般的矜持,擁有小家碧玉的害羞,不敢透漏自己對賓格利的愛慕,也不留一絲的機會讓賓格利對她表明真心,就這麼一次次的與幸福擦身而過。等到了賓格利的離開,才因為發現自己的不坦承而後悔不已,這就如同現實生活中小女孩的含蓄吧。總是猜測著對方心裡想著些什麼,是否對方也喜歡自己?如果主動追求男方,是否又會讓他覺得自己太過於輕浮而遭到討厭呢?這些矛盾的心態,透過莉琪的幫助與牽引,讓這對愛在心裡口難開的男女成為令人欣羨的一對鴛鴦。

這本書的主軸則是莉琪與達希從互看不順眼,進而好奇他的為人演化成對達希的尊敬與佩服甚至到最後的相愛。莉琪是個充滿機智、幽默以及善於分析別人心理慣於看穿一個人企圖的女人對比著達希先生的冷靜、冷漠以及對任何事情都看似不在乎的傲慢。但老天似乎總喜歡開有緣人玩笑,高傲的達希愛上莉琪,而他高傲的態度卻令莉琪反感,而反唇相譏,表明自己不需要他的表白,把全場帶到最高點,也讓我視線一刻都不想離開這本創世文學巨作!

其中另一波高潮則是韋漢先生對達希先生的誹謗,而當時就快與韋漢陷入情網又對達希充滿厭惡的莉琪只相信自己認定的人所說的話而從未查證。直到莉琪誤打誤撞到了達希的城堡參觀時聽了僕人說著自己的主人是多麼的體貼別人與溫柔,這時莉琪才不由得思考起這一連串的疑點。這就是人們在第一印象、初次見面的刻板觀念,雖然很主觀但也非常深刻,當我們對一個人有所成見時,會蒙蔽自己的視線,欺騙自己的良心,而無法看清事實。所以,我們看人都要儘量從多方面去觀察,才不會失去公平性。也因而,我們和人交往除了第一印象,更應該確切地去了解他的為人,如此一來,就不會有偏見的衝突產生。

在我看到作者描寫莉琪的個性與內心的彭派時,讓我產生了共鳴。我覺得我與莉琪似乎有一樣的個性,總是會以第一印象去斷定一個人的人品好壞,也不喜歡透漏自己內心的好惡,把自己隱藏起來卻又想透視人心。原先對這本書興趣不大,但看到開始敘述莉琪的人物特寫時,我彷彿見到真實生活中的自己,也讓我更想細細品味這段愛情故事。

令我匪夷所思的女人,莉蒂亞。在古歐洲純樸又有處女情結的時代,很難想像私奔這種傷風敗俗的事發生,但書中的莉蒂亞卻因一時的熱情不顧任何後果的拋下一切就與虛有其表的韋漢私奔,想當然爾,熱情總會因時間消逝而消逝,不復以往。這就像時下的年輕人一般,會因一時衝動、一時迷網而墜入愛情陷阱中閃電結婚,哪能料到後來會因相處的種種瑣事而產生摩擦進而分離?在我看到莉帝亞這角色的出現,我就一直反覆思索著作者想要呈現的本意為何?至此我推敲出我心中所認同的答案。或許同是身為女人的作者覺得:「憑什麼只有男人可以挑選女人?女人不可以挑選男人?」我為愛而逃為愛而負責有何不對?我也從這隱約地看到作者內心所企盼但卻怯於執行的心情。

麵包與愛情,傲慢與偏見。

故事中的女孩似乎都選擇了愛情,那我呢?如果我是故事中的莉琪我或許也會陶醉在達希的溫柔呵護下吧!那如果是莉帝亞呢?我想我並不會還沒認清眼前這個虛偽又自私的男人就拎著行李跟他奔逃吧!

我覺得溝通與彼此了解才是愛情的橋梁,快樂而堅強的婚姻需要花時間來營造,而且必須基於相互的感覺,了解,和尊重。因衝動,且基於表面條件而匆促形成的婚姻將難免導致不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