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悅閱欲試徵文開始了!

~100-101教學卓越計畫2-5-1.閱讀與您為伴~
指導單位:教育部技職司 .主辦單位:教學卓越計畫辦公室 .承辦單位:圖書資訊館
徵文時間:2011/3/28(一)~5/25(三) 

2011年5月25日 星期三

NO.16「廚房裡的人類學家」讀後心得

在閱讀此本書前,已經瀏覽過無數次這位作者的部落格多時,總算等到作者出的書,一直以來很喜歡作者的文筆、拍照風格與做菜分享的一切,而這位作者的來歷也很獨特,並不是餐飲科班出身,就如書名一樣是正在攻讀人類學的一名博士候選人,在偶然的契機下,放棄了人類學博士學位,轉學讓自己生命增添色彩的餐飲,作者一開始以輕快的寫法描述自己踏入餐飲的轉捩點,在描述進入廚藝學校後的所見所聞,接著生動的闡述在業界實習的有趣事蹟。

這個年頭常常見到非科班出身卻出類拔萃的廚師,「人類學家-莊祖宜」肯定是其一,為什麼?其實莊祖宜這名作者,她是從寫部落格開始分享她的飲食文章,逐漸的累積許多鄉民關注,才成就了這本書;但是寫飲食部落格的人不在少數,為何他能如此出眾?就我的看法中,她的文筆很好,總能把烹飪、美食寫得維妙維肖,且都能寫出自己獨到的見解,而不是普通的分享文,而是帶有故事性的,讓讀文章的我們都會感到身歷其境,看完文章就像是做了一場spa整個身心都放鬆了,真的很美好,也讓我成為死忠的格友,定期觀看他的文章,也在當中學習了很多。

這本書集結了作者踏入餐飲的心路歷程與經驗分享,在隻字片語中在在的體悟到餐飲的另外一種層面,因為在我學習餐飲的過程中,是從高中參參差差的學習,即使不會也囫圇吞棗,所以對許多事務並沒有許多深刻的體悟,但是作者卻能從學習的過程中,對於某種食材、某種烹調法深刻的描述自己的感受,也勾起了自己當時學習的挫折與想成長的動力,讓我最想好好學習的地方,一定就是對於許多事情的體悟,如果能夠靜下心,且好好思考,一定能在學習中得到許多體悟,我想這是現在許多學生的盲點,常常因為看到許多美好的結果,而忘了最初的夢想與學習過程的重要性。

在一年級時,很榮幸的能親身聆聽這名作者的演講,作者總是散發出一股淡定的自信,且很愉悅的介紹自己所經歷的一切,那股堅定且淡定的自信,讓我深深的記在腦海中,也暗自期許自己也要成為這樣的人,所以也正在學習如何對於許多事物有不一樣的見解與體悟,說出自己真正的看法,也學習著如何真正專注於自己熱愛的事物中,因為那樣的學習過程一定會是以後最棒的回憶;在演講的最後,作者送給了我一句「Always try your best.」真的很興奮,因為作者的一句鼓勵與此本書帶給我影響,讓我充滿的對於未來的希望與肯定,我想對於餐飲,現在未來的我都會更加努力,去享受過程中的一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