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悅閱欲試徵文開始了!

~100-101教學卓越計畫2-5-1.閱讀與您為伴~
指導單位:教育部技職司 .主辦單位:教學卓越計畫辦公室 .承辦單位:圖書資訊館
徵文時間:2011/3/28(一)~5/25(三) 

2011年5月25日 星期三

NO.13「我的錯都是大人的錯」讀後心得

天使與惡魔的自白

繪本,簡單而純粹的存在,就像是小孩的反差,矛盾得「一體兩面」,
透過幾米的文字和繪畫想像,把現實和幻想結合,
讓天使和惡魔的對話來訴說,我想要的,只是你一個擁抱......

我的錯都是大人的錯,這不是一個小孩對大人嚴厲的指控,
而是用這樣的「詼諧」來反映心靈的渴望,我們渴望被了解、被傾聽,
想要在迷惑中撥開迷霧,見證世界的美好,而不是感覺到自己是被大人培養的
溫室花朵,塞進社會這個大瓶子裡,才深刻的體會到人生的瓶頸。
但這「培養」,是大人的錯嘛?
大人都希望孩子能夠承擔壓力,但孩子們不懂,他們為什麼要承擔壓力......
他們只是想要讓他們的孩子贏在起跑點,
用深深的期望堆疊,卻不見孩子失望的眼淚。
終於,孩子開始轉變成大人希望的樣子,大人卻又說:
有時希望自己的孩子成熟懂事,有時又希望他們永遠天真幼稚。
究竟我們應該變成什麼樣子呢?
怎麼樣的樣子,是你們樂見的?
我不想變成好模樣,也不需要好榜樣,我要自己長大,變成自己的樣子,
我討厭變成別人的鏡子。
不想被比較,寧願被仙人掌刺傷,也不願聽見大人的冷嘲熱諷。
我們的努力,你看見了嘛?
像塊黏土般,捏造、塑型,然後,這是你的延伸,
你是不是把你放棄的夢想,交給我來延續?
但,這是我的樣子嘛?
我只想做自己,不想落成別人的影子。
但何謂做自己?或許我們也正在摸索,
我想,就是了解自己喜歡什麼,自己該做什麼,築夢,再圓夢。
體認自己將要變成什麼樣的人,又會對這個社會造成什麼影響?
不要認為自己的渺小對世界無關緊要,天生我材必有用,
自己是那獨一無二的一個,沒有人可以取代,所以我們要追夢,
要知道自己要什麼,不要在遇到困難時就先逃避,不要在還沒努力過就放棄,
要肯定自己,要做自己的樣子。
當我變得和你的期待不一樣時,請愛我原來的樣子,疼我原來的樣子,
讚美我原來的樣子。
這是我,當我做出人生不同的抉擇時,像是站在打擊區上兩好三壞,
滿球數的打擊者,面對下一顆變化球,或許我擊出的,將是滿貫全壘打。
不要否認,不要不承認, 這是我,這是你的孩子,
我努力的做自己,要自己就算不能像跑接力賽,接起你傳的棒子,
但,我只希望能夠讓你驕傲的,能大聲說,這是 子。
世界最棒的事,就是每天醒來都有嶄新的一天,完全免費,永不斷貨。
我只是想,就算再怎麼備受考驗,就算我將流過多少淚水,
當我累得走不動的時候,當我想停下來休息的時候,我只想聽見你對我說,
不管人生有多麼艱困,成長的路有多少挫折,請答應我要好好長大。
謝謝你,這麼對我說

謝謝你,這麼對我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