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悅閱欲試徵文開始了!

~100-101教學卓越計畫2-5-1.閱讀與您為伴~
指導單位:教育部技職司 .主辦單位:教學卓越計畫辦公室 .承辦單位:圖書資訊館
徵文時間:2011/3/28(一)~5/25(三) 

2011年5月25日 星期三

NO.21「爸爸的腳踏車」讀後心得

相關書訊

原本是家中支柱的爸爸竟然病倒了,母親一肩挑起重擔,拼命賺錢撫養一家大小。一位五歲小男孩李明,擔負起照顧爸爸的責任,隨著父親病情的加重,父子日夜相處,他們之間相互依存的關係早已密不可分了,他希望爸爸能快快好起來,能夠在一次的讓爸爸騎著他的腳踏車,載著他去看戰鬥機、接他放學,聽爸爸說著家他家鄉下著大雪的故事,可是儘管他在上帝面前無數次地禱告,死神還是帶走了他的爸爸,他好想念他的爸爸,好想要讓爸爸再次出現在他的面前....

內容摘錄

1.雕像上耶穌的神情安祥肅穆,栩栩如生,彷彿正在承受人間一切的苦難。(P. 151
2. 計程車在高速公路上疾駛,車窗外雨下個不停,車內則是瀰漫著詭異的氣氛。(P. 208
3.典禮中鎂光燈閃個不停,吱吱喳喳的說話聲讓人覺得有點像置身在菜市場,但氣氛卻是溫馨感人的。(P. 221

我的觀點

在一個美滿又快樂的家庭中,命運的安排使的他們的家庭中面臨了一場悲劇。小男孩李明是故事中的主角,大約五歲,長相非常的討人喜歡,是位聰明乖巧的小孩子,李明很愛他的爸爸,可是撐起家中的重要支柱,竟然病倒了,他希望爸爸能再次騎著腳踏車接他放學,帶他去看戰鬥機,但是命運總是那麼殘酷。李明說:「我長大要像爸爸一樣穿軍裝那麼帥,然後阿兵哥都會跟我敬禮!」爸爸也與他約定好,要幫他拍好多好多的相片,打過勾勾的約定,卻沒有辦到,最疼愛他的爸爸竟然失約了,這叫小男孩怎麼承受的住呢?

李明愛他的爸爸,他喜歡當爸爸的小看護,他想要好好孝順他的爸爸,好好的照顧他的爸爸,繼續當爸爸的小看護,但命運卻不饒人。小小的五歲小男孩,卻能如此的乖巧懂事,從小學校就教導我們要孝順父母、體貼長輩,為他們分擔一些家事,可是新聞中還是會有一些令人吃驚的報導出現,為了金錢,不顧父母的養育之恩,殺了自己的親生父母,卻還不認為自己做錯了什麼,真是不如故事中的小男孩,難道他們就認為父母為他們做的、給他們的都是應該的嗎?沒有了父母,怎麼會有他們呢?有人說,世界上唯一不會害自己的就是父母了,愛都來不及了,怎麼會害他呢?可是卻因為朋友的幾句話,就殺了最愛自己的爸爸和媽媽,還覺得自己是對的,那麼在他心中,還有什麼才算是最壞的事情呢?

親情是無價的,不管有在多的錢都是買不到的,千萬不可以輕易的踐踏它,應該要好好的珍惜,幸福總是在自己的身邊,不要盲目的追求、尋找,要由自己去發現,自己來珍惜,不要等到失去了,才在後悔。「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在」要孝順應該要及時,許多人都聽過這句話,也了解它的意思,但又有多少人做到了呢?像我也了解要孝順的道理,但不免還是會和爸爸媽媽頂嘴,雖然知道這是很不應該的,但還是克制不住,媽媽也經常叫我要好好孝順他們,可是每當他們叫我做家事時,我又會感到很懶,事後才覺得自己真的很不應該,嘴巴上經常說要孝順,自己卻做不到,真該好好的反省阿!

讀完了這本書真的讓我非常感動,在家中爸爸總是最疼我,時常包容我的任性,想想我似乎不曾為他做過什麼事,只會惹他生氣。小時後我的夢想就是要讓我的爸爸和媽媽成為世界上最幸福的父母,我要成為世界上最乖巧的小孩,可是很氣我自己連這麼簡單的夢想都做不好,現在我的夢想依舊。孝順是做人的基本法則,每個人都應該要懂得孝順,不要拋下自己的父母,讓他們孤單一人,成為孤獨老人,他們是世界上的無價之寶,得來不易的寶物,丟掉了,就很難在找回來了,一定要好好珍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