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悅閱欲試徵文開始了!

~100-101教學卓越計畫2-5-1.閱讀與您為伴~
指導單位:教育部技職司 .主辦單位:教學卓越計畫辦公室 .承辦單位:圖書資訊館
徵文時間:2011/3/28(一)~5/25(三) 

2011年5月25日 星期三

NO.24「愛孩子的100個方法」讀後心得

一開始想要閱讀這本書的原因是因為我們有一門課叫做’’服務與人生’’,我們每個人都要做八小時的志工服務,而我是選擇了旗津國小服務,主要是照顧小朋友以及課後輔導,因此我選擇了和教育有關的書來閱讀。

這本書是由17位父母分享他們自己帶小朋友的經驗,一開始我覺得這本書可能對我的幫助不大,因為跟我們現在年齡體驗到的事情相差太多,我們正值青春期,沒有孩子、沒有家庭、更沒有什麼經濟壓力,我想說這樣我們能體會到書裡面樣表達的涵意嗎?

後來,我慢慢閱讀慢慢體會到之後,發現他其實有很大的教育意義,書裡頭的父母親把平常跟孩子相處的一點一滴,甚至很平凡的小事情都寫了出來,正因為我們現階段沒有這個經驗,所以我們藉由其他人父母寫的文章,也看出來其實自己爸爸媽媽養育我們的心情,也更能體會他們的辛苦。

看完這本書之後再加上我去旗津國小當華遠基金會的志工,我的感觸就非常的深,一開始想說照顧小朋友應該很簡單,就看看他們的作業,他們課業上有不會的習題就來問我們,後來並不是單純想得這樣,還要跟小朋友培養感情、默契,更了解彼此之後,小朋友才會乖乖聽你的話寫作業,我們之間的關係不只是師生而已,更是彼此的朋友,互相分享生活上的瑣事、傾聽對方的困難互相加油打氣,因為自己有照顧小朋友的經驗,所以對於爸媽的感受我似乎又更了解了一點,到達另一個層面,我覺得現在得自己真的是非常的幸福,至少我有健全的身體,有能力幫助更多需要我的人,每次看到旗津國小的小朋友,真的很希望可以把快樂帶給他們,心裡總會默默的想,如果我當志工幫助了他們,那小朋友長大後也會不會像我們一樣,也是當志工幫助其他也需要被協助的人,我知道現在這個年齡的小朋友感覺可能不會那麼深刻,可能只是覺得我們只是大哥哥大姐姐來幫他們看作業,或是來監督他們功課有沒有完成,但我真心覺得,如果這樣默默努力,他們有一天會感動的,也許不是現在,可能在未來,它們長大時,有一天會想念我們,他們在課後輔導那段日子,知道自己是被在乎的,希望他們響到我們時內心會會心一笑。

慢慢體認到,幫助人真的不求回報,就像爸媽對我們一樣,我只希望他們可以更快樂,看到他們的笑容,就覺得一切努力是值得的,以前我都不這麼覺得,越長越大,經歷過許許多多的事情後,真的覺得真心想要幫助你的人,其實少之又少,遇到了就真的要好好感恩對方,我相信只要你真心想要助人,一定好心有好報,當自己需要困難時,別人同樣也會幫助你,自私自利的人是不會成功的,一個成功人的背後,是有好多好多幫助他的人,光靠她一個人是不可能有這麼光榮的成就的,當志工之後,『助人』這兩個字又有更深更不同的意義了!

把自己的愛傳出去,需要的人會開心,自己也會得到真正的快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