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悅閱欲試徵文開始了!

~100-101教學卓越計畫2-5-1.閱讀與您為伴~
指導單位:教育部技職司 .主辦單位:教學卓越計畫辦公室 .承辦單位:圖書資訊館
徵文時間:2011/3/28(一)~5/25(三) 

2011年6月9日 星期四

NO.41「星巴克救了我一命」讀後心得

內容簡介:

    本書以第一人稱編寫之真人真事傳奇故事,一位六十五歲的白髮老翁,曾擔任頂尖廣告公司高層主管,擁有完美家庭生活,當正享受完美生活時,卻遭遇人生急遽轉變,歷經裁員後、妻離子散後,本以為人生跌落谷底毫無希望可言時,沒想到轉角處的星巴克,一個咖啡調製師的工作機會竟給了他生命的出口,並找回了他錯過的美好,重新定義了幸福……

心得感想:

    一、一個人到了六十歲,該如何過自己的生活

    如果生涯規劃永遠趕不上生命的變遷, 這時後你該何去何從? 人最害怕改變,由其是從自認為安逸且幸福完美的生活墜落至一無所有、人生谷底時,該如何是好? 若已白髮蒼蒼、人老珠黃、滿面皺紋……這個時候的你,對於人生是重頭來過嗎?本書作者麥可,他做到了!!麥可書中句句打動、鼓勵了我繼續堅持自己的師培路,因為與我同年的同學們早已真正踏入社會,甚至成家立業,總讓我有原地踏步的感覺,「你還要當多久學生?」由其是這句話更讓我感到不安,但麥可在65歲時,選擇從頭來過,轉變從執行副總裁的頭銜總在星巴克裡喝咖啡,到成為在星巴克裡端咖啡的工作人員,他做到了!那我25歲,算甚麼呢?

    二、什麼是你生命中最重要的事

    這句話讓我想到五月天的一首經典歌曲「最重要的小事」。麥可從前是大公司的執行副總裁,全心奉獻並忙碌於工作,並且他認為「為了家庭再大的犧牲都不嫌多」;讀到這裡,我眼眶泛紅了,因為我父親也是從我小時候就離家出外工作,鮮少有相處的時間,最高紀綠曾半年不曾見爸爸一面,但媽媽總是對我們說:「爸爸是為了要讓你讀書、買鮮奶給你喝,所以要去工作」雖然每次看著爸爸提著行李出遠門,心裡總是酸酸的,卻從不曾認為我跟爸爸是疏遠的,反而很親近,當爸爸回來時,總黏著爸爸,而作者麥可卻因盡心於工作,疏離了孩子,也許是每個家庭所表達之親情方式不同,而造成不同的結果,但……平衡工作及家庭,兩難!

    三、改變生命的真言

    當陷入人生低潮時,是不是總有一段自怨自哀的歷程呢? 是不是會有一句話點醒了你,從此振作呢?最近很火紅的電視劇「犀利人妻」因女主角被老公劈腿,從此墮落成性,男主角一句「最好的報復就是成功」一語點醒夢中人,女主角從此對人生改觀,積極向上,更成為了獨當一面的女強人!雖然目前還沒有出現真正改變我生命的真言,但我相信,旁觀者清,許多時後跳脫出自我設限的框架,視野將會不同,心胸更加寬闊,而通常說出生命真言的人,都是那最頭腦清晰的旁觀者,不是嗎?

    四、找尋生命中的溫暖

    原本我的個性非常內向、害羞、自卑、不敢主動與人講話,更不用說擁抱或是主動稱讚他人,直到高職時期一位同班女同學徹底改變了我的個性;還記得第一次見面,她一開口就稱讚我的頭髮綁得很好看、笑容很陽光,兩句話讓我開始對她留下很好的印象,這位女同學活潑的個性,也領著我一起開闊了起來,接著我到了美式餐廳工作,較開放式的活潑工作氣氛,也讓我不吝嗇給他人一個擁抱,而這些主動的表現,更拉近了與他人相處的距離!一個擁抱、一句讚揚,不要等待別人贈與,從自己出發,接著你可以擁有無窮無盡如陽光般溫暖燦爛的生命發光體。

    、救自己一命的方法

    (一)勇往直前,無所畏懼

       勇往直前,總比退縮卻步要好得多,不做就沒有機會。

   (二)勇於觀察,心懷尊重

      認真觀察、仔細體會,將身邊的每一個人都是為值得尊重、歡迎的貴賓。

   (三)勇於傾聽,如獲至寶

      當他人對你有超高的期許時,是否該學習如何聆聽自己的心聲、相信自己的薪、跟著感覺走,是最理想的、也是唯一的快樂之道。

-------------------------------------開始創造你所愛的人生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