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悅閱欲試徵文開始了!

~100-101教學卓越計畫2-5-1.閱讀與您為伴~
指導單位:教育部技職司 .主辦單位:教學卓越計畫辦公室 .承辦單位:圖書資訊館
徵文時間:2011/3/28(一)~5/25(三) 

2011年6月8日 星期三

NO.27「學習有絕招」讀後心得

這是一本幫助孩子面對作業、學習與考試的書,書中教你如何去學習、面對作業和考試外,還教導你如何去靈活運用知識,不當知識的奴隸,永保旺盛的學習力,我的服務地點是在旗津國小當輔導志工,主要是幫助小朋友把作業完成,教導他們不會寫的題目。我帶的那組小朋友中,就有一個小朋友,每次都不想寫作業,我就把從書中學習到的方法用在那位小朋友身上,比如讓他跟其他小朋友用競賽的方式寫作業,看誰比較快完成作業或是加強時間觀念,規定她在幾點幾分幾秒完成之類的,用理性面對孩子的抱怨,當小朋友企圖休息,叫苦說;「我好累,我不想寫了」,這時候用堅定的口吻回答說;「這麼點功課怎麼會累呢?我相信妳一定應付得來的,加油喔! 」當最後什麼方法都嘗試過,那位小朋友還是依舊如此,我就會對他發出最後通牒,叫他去老師那裏寫作業,這本書不只幫助了我在當志工時所遇到的問題,也讓我反思了自己從小到大的學習方式,從書中學到了很多,讓我學會如何先去培養學習的興趣,畢竟對一件事有了興趣才會有動力去做,在書裡講到意志力、恆心的學習,這也是我最需要的學習,從小到大有過無數次的半途而廢,這點是我最需要改善的地方,書裡教了很多如何更有效去學習的方法,而書裡最後的應用篇,是在說如何保持旺盛的學習力,俗話說;「活到老,學到老」,很多人都會說,但是真的做到的人卻很少,在應用篇裡有一個標題讓我印象深刻─與不在場老師學習,書裡提到:「想長保旺盛的學習力,在學習上不斷地前進,就得學會跟一位不在場的老師學習」,其實聽課和閱讀都是一種很好的學習方法,不同的是,當我們在聽課時,是跟一位在場的老師(一位活生生的老師)學習,而閱讀卻好像跟一位在場的老師(作者)學習,在學校裡,較艱難的功課都可以找老師幫忙,但一旦離開了學校,要繼續學習,只有書本能依賴了,可是不要小看這位不在場的老師,他可以教會我們的事情可多著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