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悅閱欲試徵文開始了!

~100-101教學卓越計畫2-5-1.閱讀與您為伴~
指導單位:教育部技職司 .主辦單位:教學卓越計畫辦公室 .承辦單位:圖書資訊館
徵文時間:2011/3/28(一)~5/25(三) 

2011年6月8日 星期三

NO.35「山楂樹之戀」讀後心得

        當我在圖書館拿起這本書翻閱時,內心就很懷疑,心想這本書真有如書評所寫,看完會感人肺腑,淚流不止?雖然懷疑其真實性,我還是把這本書借回家,心想真相如何,一讀便知。但出乎我意料之外,當我讀完書的第一章,就此著迷於艾米的文字中……

        正因為著迷,我很快就讀完這本書,但因為無法釐清內心因劇情而紛亂的心情,以及心微微擰緊的痛,我感到徬徨,沒有辦法寫出那種心情,害怕沒有人明白我的心情,直到最近,我才慢慢明白書要告訴我們的道理,才慢慢了解,什麼叫做等待

        這故事發生在我沒有記憶的年代,本以為內容描寫會是繁瑣沉悶,沒想到細讀之下,完全沒有隔閡的問題,作者艾米以她樸實無華的文筆,輕輕撫弄人心,把我拉進那個正處於文革時期的中國,走入老三與靜秋的回憶裡。本來我就是個愛想像的人,隨著艾米描寫的輪廓,書中的一景一物頓時在我腦裡活靈活現了起來,每個角色都有獨特的人格特質。不過仔細想想,這些個性鮮明的角色就好像我們日常生活中會遇到的平民老百姓,不仔細研究,還以為每個人都一樣,但艾米就是有種魔力,把每個人的風格都精闢的描繪出來,活潑生動。像是整天提心吊膽,對靜秋耳提面命的靜媽媽;會投機取巧樂於佔別人便宜的銅婆婆,還是待人和善,愛妻案兒的成醫生,這些性格人物部論是在西元一九七七年的中國還是二零一一年的今天,都是一直存在於這世上,這種體認讓我覺得又離這本書的距離更近了些。

        除了喜愛艾米的好文筆,這本書能撫慰人心,這和我看完宮崎駿電影一樣,有種反璞歸真的感動。每當我心中有所煩惱或是壓力太大,腦袋一片混亂時,我就會看宮崎駿系列電影,每次看完內心都震撼不已,心裡有一種被解放的心情,而這本書也帶給我這種撫慰心情的效果。在閱讀的過程中,我覺得自己很罪惡,像個不懂惜福的貪婪者,總在那自怨自艾,為那些不值得一提的小事掙扎不已,反觀書中的靜秋,為了生活,像個逆境上游的鮭魚,勇往直前,毫不退縮,自己又是何其幸福呢?總是在反省後讓心情平復下來,放鬆酸澀的肩膀,傾聽內心的勇氣與脆弱。

        我是個浪漫的人,能因書中的故事感動,但這背後的涵義卻讓我深思許久,書上有段句子一直讓我耿耿於懷,無法忘懷,它寫著:我不能等你一年零一個月,我也不能等你到二十五歲,但是,我會等你一輩子……這段話讓我難過許久,因為老三居然得了白血病去世。何況當時正處在不知道該不該相信愛情的階段,老鑽牛角尖想著「等」這個字的涵義,殊不知這就像掉入蜘蛛陷阱的小蟲,只會越陷越深。人很奇怪,越是去想越是走不出死胡同,但是放著不理,讓心沉澱,總有一天會在一個適當的時機解開心中的迷惑。我在一個晴空萬里,大熱天傻傻看著雲朵的早上想通的,我問自己,難道我就該以「等」來回應我那無奈的心情,難道我就以「等」字來說服自己一切都會有所回報?故事固然美麗,但我的愛情並不完美。我想這也是這本書令人著迷的地方,生活盡管困苦,人與人之間的互動卻是真誠待人,這也是現代人以現實思維所沒有辦法想像的吧!

        我已無法忘記靜秋和老三這對情侶,他們的互動、想法、觀念已深深烙印在我的心中。我期許自己在未來,也能有那樣的美麗故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