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悅閱欲試徵文開始了!

~100-101教學卓越計畫2-5-1.閱讀與您為伴~
指導單位:教育部技職司 .主辦單位:教學卓越計畫辦公室 .承辦單位:圖書資訊館
徵文時間:2011/3/28(一)~5/25(三) 

2011年6月8日 星期三

NO.39「敘說探究 : 質性研究中的經驗與故事」讀後心得

    漫步校園中,徐徐吹來的微風,空氣中滿佈著草皮清新和樹木的芬芳,一位教授外語的教師與學生用流利的英語交談,是亦師亦友的感覺吸引了我的目光;咖啡小館前餐桌上,學生與老師討論著那厚重的研究方法書籍,人來人往的圖書館門口,那些抱著厚重的書走進又走出的學生們,徘徊在咖啡小館前的參觀學生們,我懷念起那裏曾經是我另一個家。

   「敘說探究」以非定義方式讓你瞭解敘說探其中意義,反是藉由詳細敘說其他敘說探究研究者所做的事情、寫的文章以及進行的方式等,透過簡單明瞭的脈絡清楚的呈現敘說探究的精髓所在,讓初學者可以對敘說探究其研究途徑奠定基礎理念。以故事性的手法描述敘說探究研究方法的相關定義、進行方式及方法等,讓讀者在進行研究初探時,可以藉由這本情境化的書籍,瞭解質性研究及敘說探究,不是饒口的文字而是華麗生動的詞彙,在進行研讀此書時,更可加強自我文字闡述及邏輯思考之技能,對於初入研究領域的學者,更是加強了對該領域的深入了解。

    普遍質性研究書籍在第一章均先藉由定義來說明質性研究方法,概略敘說早期學者對質性研究之的定義與方式,後則根據研究題目、研究方法及研究結果等,進行其中細項之說明。在研究方法中不同的質性研究方法,其中涵括田野調查、民族誌、訪談及觀察不等方式,許多書籍以意義、定義、概念、方法及論述的方式呈現,讓讀者可藉由奠定相關定義之基礎以明瞭研究方法之不同與進行之方式,但其中相對艱澀的文字對於初入研究領域的學生而言,似乎又更加難以領略,必須花更多時間進行研讀,才能將書中關鍵概念輸入腦中,成為自己所學所用之技術。

    這本書教導著我們如何從生活、訴說、重述及體驗中敘述不同故事,往內轉向、往外觀看,我們這體驗著研究過程中,也是我們生活的一部分那最菁華的一段,試圖融入研究者自我觀點,瞭解並探究修正那些錯誤現象,但研究者必須注意每個評論或回應都代表者不同的種子,因為這樣也才能創造出美麗的花園。

    總是希望有能力對於任何事物都能做出最美麗的描述,在不同的環境中點出不同的美醜,在黑暗中眺望遠處明亮的燈火,在研究中發現最具教育涵義的現象,進而討論出更有發展的教育目標,實現身為教育人的教育理想。故事性的描述讓讀者學習箇中奧妙,讓學生能簡單並且容易的學習新的領域不同的課程,他讓我了解原來研究不僅僅是這麼一回事,原來研究是可以如此有趣,讀書不再是枯燥乏味的工作,而是真正有意義的一項樂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