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悅閱欲試徵文開始了!

~100-101教學卓越計畫2-5-1.閱讀與您為伴~
指導單位:教育部技職司 .主辦單位:教學卓越計畫辦公室 .承辦單位:圖書資訊館
徵文時間:2011/3/28(一)~5/25(三) 

2011年6月8日 星期三

NO.29「闖入華爾街的女孩」讀後心得

十九歲,正是每個小孩尋找自己人生方向的年紀,但十九歲的她卻已經有了目標,背起行囊,遠赴重洋,追尋她璀璨的人生,這本書是作者自己的真實故事而非虛擬捏造,她的人生是我們學習的好榜樣。書中描寫他在美國辛勤念書並事事求完美拿第一的精神實在令我敬佩,儘管有時有些挫敗她也絕不氣餒,繼續努力向前行。

一個人要成功,想必一定要付出很多的努力,她是一位平凡的女孩,出身平凡家庭,經濟並不富裕,全靠著自己的努力與爸媽的支持達到今天的成就。由於已沒有升學壓力,來到大學後的有些日子我過得有些茫然,就好像飛機在空中失去動力,搖搖欲墜般,我也了解是我個人的問題,我不像她一樣把大學生活過得如此的精采萬分,再看完他的人生故事之後,確確實實的激發了我的努力向上的精神,於是我下定決心要改善現有的生活方式,開始以她為人生目標向她看齊。她在書中毫不吝嗇地與我們分享她念大學時的生活,當他踏入校門便開始細心規劃她的四年要達成哪些目標並搭配時間一一計畫,確確實實的實踐,絕不怠慢,例如:盡情利用學校資源、參與各項活動並擔任領導人、利用寒暑假補充知識方面的不足並爭取工作實習的機會、學習第二語言、在有時間限制下完成雙學位等等的事。雖然這個繁重的計畫常常壓得他喘不過氣,但她卻說人就是要勇於挑戰自我,我想當初如果她沒有訂下這些計畫,並且用他過人的意志力撐下去,我想他今天也不可能有如此光榮的成就,過程中他也提到許多念書的方法與如何達成目標的計畫,我認為這就是我所需要的學習的,一個人在求學的過程中多少一定會遇到瓶頸,但是我們不該放棄,應該要告訴自己盡自己最大的能力把事情做到最好,雖然我現在才要重新開始,但我告訴自己從現在開始絕對不嫌晚,並開始要求自己在做任何事,不管是作業、報告、讀書、參與活動等等,不管多困難我都要盡力完成,只要是我負責的事我也絕對不馬虎,一定要做到最好,讓老師、同學、家人對我刮目相看。

作者的個性更是讓我感到欽佩,對他的崇拜更是不在話下,雖然她是獨生女,但你卻絲毫感受不到她的自私,對人如此體貼、事事為人著想、小小年紀就如此懂事,懂得為家裡經濟著想,為家人分擔辛勞,從這也看出她孝順的心,從她的人生裡你看見了希望,或許我們沒辦法像他一樣達到自己人生的巔峰,不過你會漸漸築起你的信心與夢想,但是有了學習的對象還不夠,我們應該要好好想想自己的人生規劃,不要只是紙上談兵,嘴上說說,卻從不肯動手去做,這樣子只會節節敗退,最終還是無法獲得勝利紅旗。而在書中我最喜歡的一句話是:人一旦有了明確的奮鬥目標,便會振奮起來,當你享受到苦盡甘來的滋味時,便不再畏懼任何困難了。永不言敗、追求快樂,這也是陳磊的人生便條。這本書不僅獻給現在努力念書的莘莘學子們,也獻給重視下一代教育的父母親,絕對值得一再細細品嚐。

我認為一個人要有如此高的成就,首先應該要先感謝他的父母,因為父母是一輩子的模仿對象,父母親的所作所為應該要負起一半的責任,她的父母對他的教育更是不遺餘力,我想她就是有這麼好的父母來當作學習榜樣並且在加上她的一份天份,還有九十九份的努力,才有辦法造就他今天輝煌的成績,成功之路並不是一蹴而就的,要一步一步,一點一點的累積,世界上沒有白吃的午飯,而她的努力和她那一份追求更好的心更是我們要學習的目標,不怕辛苦的一直走下去,以夢想作為動力,用上進的心為平凡加分向你印證只要努力就可以換來不凡的青春!所以我們的努力是不夠,相較之下,別人的努力卻是我們的千百倍呢!如果現在都不肯吃苦了,那以後怎麼會有璀璨美麗的人生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