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悅閱欲試徵文開始了!

~100-101教學卓越計畫2-5-1.閱讀與您為伴~
指導單位:教育部技職司 .主辦單位:教學卓越計畫辦公室 .承辦單位:圖書資訊館
徵文時間:2011/3/28(一)~5/25(三) 

2011年6月8日 星期三

NO.37「用微笑面對明天」讀後心得

    用微笑面對明天一書裡有許多激勵人心的名言錦句,閱讀完此書後,我常常在想,我是否也像書中的例子一樣,因為自我設限而停駐不前。自我設限就像顆絆腳石,阻礙我通往實現夢想的道路,而自己深思後,使我面對人生的態度,有了很大的轉變。

    「目標在哪裡,成就也將在那裡。」我們不要自我設限,當你設立一個你很容易達成的目標時,那即代表你放棄目標以外的機會了!就像我在考到高餐後,我給自己的目標就只有All Pass跟畢業門檻,但我看完書後才發現,當我自己設立這個目標後,我等於忘記讀書最主要的目標是因為要吸收各方面的知識,而且在工作上所要用到的知識,不一定課堂上會有教,所以這些都是我們需要自己去精進、學習的。但也不能眼高手低,就像想要考前三名爭取獎學金,但自己根本不去努力實行,到頭來只會是一場泡影。所以我現在不想再把自己侷限於All Pass,我要努力創造更多屬於我的機會。

    「控制情緒就可以不生氣。」每一個人都像玫瑰一樣帶著刺,我們除了要注意不要去傷害別人,當被別人的刺刺傷了,也要學會不發脾氣。我EQ不太好,所以常常對朋友或家人發脾氣,但發脾氣並不能解決問題,我要主宰我自己的情緒,而不是讓脾氣控制。或許在以後生氣時,我會努力讓自己不生氣,要把時間用來充實我的未來,而不是在生氣上,希望也讓我的人際關係越來越好。

    「控制力決定你的能力。」一個人的自制力與決斷力不是一朝一夕就能養成的,所以我們應該隨時注意培養好自己的自制力與判斷力,才不會浪費時間做一些沒有意義的事情。我常常在做報告卻又想玩線上遊戲時,都會跟自己說:「沒關係!反正還有晚上。」到了晚上,我又跟自己說:「沒關係!反正我做半小時就做完了。12點再做就來的及了!」這樣缺乏控制力的下場就是,我幾乎只要有報告時,就會熬夜到凌晨兩三點。我們應該從平常時就養成良好的控制力,按時把重要的事情做完,不但能使我們工作起來更有效率,也能多照顧自己的健康。

    「經歷不等於能力。」經驗或資歷固然重要,但卻不是衡量能力與才華的唯一標準。現在很多大學生都認為,打工能增加以後的就業率,因公司總愛用有經驗的人。但是,你做事若一成不變,就算有再多經歷,等到主管知道你真實的實力後,若是不符合公司的需求,還是會被淘汰。所以,打工或增加社會經歷固然重要,但不要忘記隨時補充新知,充實自己,隨著社會的趨勢改變,才不會被社會淘汰。

    心裡有時會覺得勵志的書籍很無聊,但看完這本書,每當我生氣、專注力不夠,或是覺得自己的前途一片灰暗時,我總會想起書中得名言錦句,提醒我自己要改變自己的想法,使我在很多慌張、生氣時,能夠讓心情平靜下來。我想,這就是作者去這本書名的原因吧!冷靜思考、重新規劃,然後才能用微笑面對明天,也讓微笑每天都存在於我們的臉及心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