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悅閱欲試徵文開始了!

~100-101教學卓越計畫2-5-1.閱讀與您為伴~
指導單位:教育部技職司 .主辦單位:教學卓越計畫辦公室 .承辦單位:圖書資訊館
徵文時間:2011/3/28(一)~5/25(三) 

2011年4月16日 星期六

NO.7「自慢:社長的成長學習筆記」讀後心得

在《自慢社長的成長學習筆記》一書中,有許多令人當頭棒喝,醍醐灌頂的好句子,當然也有許多我還無法完全理解、體會的社會工作圈,但這不阻礙我在思想上又更上一層的改變。細細品味、咀嚼、思考每句話真正的涵義並從中獲取了許多。

在第一章第一節標題:工作像螞蟻,生活像蝴蝶。讓我有了興趣開始往下閱讀,看似簡單道理,在自然不過的話,卻讓我覺得他道盡了人生。人生一輩子的探索學習歷程,應該像螞蟻一樣勤快、全力以赴,而非悲哀和脆弱,我個人認為那都是人的態度所影響的。此書也提及很多態度問題,不管是工作時的態度還是工作能力所需的態度亦或是人生的態度。我覺得不管能否做到最好,最重要的都是應該往正面並積極的觀念去執行去學習。而生活像蝴蝶,我想這應該是大多數人都要好好去學習、改變並體會的層面,或許說學習很奇怪很沉重,擁有多彩多姿的生活不就如同蝴蝶一般嗎?但我覺得何先生的蝴蝶生活才是真正的生活像蝴蝶。他看什麼事都是快樂的、樂觀的,充滿變化,不斷的探視、發現、採擷。高興如此,生活亦然。如同他說的:「快樂是生活的本質,探索也是樂趣的泉源。」如何能擁有正面態度,豁達、快樂的生活並在生活中積極努力的工作,這之中的平衡點,還是得靠自己去培養感受。

在書中還有令我印象深刻的一篇:認輸逃避的名子是「這不是我的興趣」。我想這句話也揭開很多人不想承認的真實面紗吧!我們總是在不斷逃避或是不想學習亦或是不想承認失敗時,說出「這不是我的興趣」,用以欺騙別人安慰自己,好逃離受困的窘境。但這種說法在此篇中我好好自省了一番。很多時候並非這不是我的興趣,而是我自己想抄捷徑、懶惰,不肯學習另一項技能只希望借助他人之手能快速解決問題。很多時候並非這不是我的興趣,而是我不想承認,我無法做到最好。但在文章中我得了重要的一段話:「最悲哀的人則是禁不起挫折的打擊,跨不過生命陷落的缺口,而退縮、而轉變,學書不成,學劍也不成,回首一生,啥都不是。」我不想成為那悲哀的人,不斷的用謊言安慰自己;我不想讓自己一生啥都不是,到老時一片空白。或許真有些東西真的不是自己的興趣,但在說這句話前,更應該仔細思考,而不是直接反應。

總結書中重要觀念,就是「成功的最關鍵處在態度」,而態度也是最基本,大家所共知的,但卻也是最難做到的!在書中學習了很多,反省了很多,期許有天也能如此找到自己「自慢」的本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